我的戒煙

我的戒煙01  

(一)

我的煙(菸)龄超過40年,煙量最多時一天一包,最少時一天半包,與老煙槍比,煙量不算大但菸龄卻够得上。

以前,我也想過要戒煙,也曾經戒過幾次煙。可我没有認為抽煙有什麽不好,只要你賣得起,因為我覚得煙對我是有幚助的,每當我紧張,担心,坐立不安或急躁,冲動,頭腦發熱時,煙會解除我生理上紧張,减輕我精神上的壓力,使我頭腦能很快冷静下來。而且,在抽煙時等於給自己挣得了緩冲時間,避開了說出冲動話,做出冲動事的時機。往往一枝煙抽完就能恢復理智(當然,有時需要两枝才够。)其次,最重要的是,抽煙没直接給我带來顯而易見的生理疾病。

後來,我想要戒煙是因為:(1).不想譲我太太和家人吸二手煙;(2).希望自己健康,能永遠照顧太太。

(二)

這一次我没有像以前那樣把煙全部扔掉,而是全部抽完後,開始戒煙。不過這次我同樣没把握是否能戒成,所以没告訴亲人和好友。

第一天,休息在家,熬過了整個白天後,天一黑,煙瘾開始反撲:頭有點晕,走起路來高高低低的,自以為地在摇;精神有點涣散,思绪無法保持集中,做事開始丢三拉四起來心藏跳動加快但不够有力,胸口有點悶,好像胸部在萎縮;心中有糰火,煩躁得很,和人對話非常不耐煩,语句充满火药味,連和太太講話都有好没好的。太太不知究因,直埋怨我吃了槍子儿似的火氣那麽大。面對太太的責備,我怕控制不住自己,赶紧走去停車場自己的車内,找出昨天故意留下的一個長煙蒂,急急忙忙地點燃。吸進第一口,我頭腦立即開始暈眩,頓覚天轉地旋,不得不抓住車門以防軟塌倒地。在感覚天轉地旋時,自已首先感到的是頭腦像是從某種紧張和壓迫中被解脱出來而變得空虚飘逸起來,随後感到的是心藏激剧跳動且强而有力,很快胸部擴漲胸口的煩悶随煙散去。再長長地猛吸一口。。。僅管只能吸上两口,但這可譲我大大地缓解了煙瘾,精神集中,四肢有力,暫時恢復到常态。

第二天,整個白天都在公司和煙瘾博斗,為了少譲自己想抽煙,就尽力找事做。當然,脾氣很不好,周圍的人都不敢跟我講話。熬到天黑,在開車囬家的路上,煙瘾趁着身體的疲累,一陣一陣發作,譲我难受得要死。想想白天得罪了那麽多人,都是戒煙惹的祸,干脆不戒了,直接把車開向煙店買煙去。買了煙,急急忙忙掏出一枝塞在嘴上,手抖抖嗦嗦地打着火機好幾下才打着,深深地長吸一大口。哇塞!在這一瞬間,哪怕縮短十年寿命我都愿意呀。

就這樣,不過两天,這次戒煙就拜拜了。那天晚上和太太散步時,太太問我是否在戒煙,我說失敗了。太太說,没関係,总結一下經驗,我們再來過。我們?太太說,是的,譲我們一起來!

(三)

在接下來的幾天裡,我上網搜尋相関資料和信息。根据我的煙龄,煙量及對戒煙的反應,制定了計劃,两步戒煙:第一步,每天抽煙最多不能超過五枝,時間三個月;第二步,戒煙日最好是至少五天長假的首日。

虽然我平均每天抽煙十二枝,不算多,但煙龄很長,煙瘾根深蒂固。現在要求一天不超過五枝,是不容易做得到的。第一天抽了五枝,自覚良好。第二天,抽了七枝,明天努力吧。第三天,抽了十枝,感覚不妙。晚上睡不着溜到陽台去抽煙,邊抽邊想,要給自己一個抽煙時間表,譬如,第一枝煙必须早晨到達公司後才能抽,第二枝必须在午飯後。。。制定這個時間表居然抽掉两枝煙。

第四天,早餐後開車去公司,車子一出車庫,煙瘾就湧了上來。我告訴自己,不到半小時就能到公司,忍一忍吧。誰知高速公路有車祸擠满了車,不知怎麽“唰”地一下無名火就上來了,拚命按喇叭,死命往前擠,搶線卡位插隊逆行,全用上了,直到警車的警笛聲才惊醒了我。當我坐在公司辦公室抽第一枝煙時我醒悟到,煙對我來說就像是毒品,我戒煙就是戒毒!

煙瘾不會因我醒悟而消逝,整個下午仍不時向我襲來。從第二枝煙的午後一點到預定的第三枝煙五點鐘,共計四小時,不抽煙很难熬。就算你不停地做事,煙瘾還是很强势。所以第三枝煙我强壓煙瘾,只抽一半留下另一半作機動,這樣在第四枝煙七點半鐘前我随時可解煙瘾,這譲我心裡感到很踏實,心情轉為開朗,人也變得輕松起來。晚飯後和太太散布時點燃第四枝煙,太太聽完我講白天的事後問,為什麽白天才三枝晚上倒要抽两枝呢?我說白天事多且活動範圍大,時間容易打發;晚上一來疲累,二來要自學,包括電腦上網等,用腦較多,另外,害怕睡覚睡不好,所以第五枝煙是留在临睡前十一點抽的。太太說,你能努力戒煙我就覚得好了不起哦,我們不用全戒,只要把煙降到四枝,三枝,两枝,一枝就大功告成了。我說,一天一枝那就没有煙瘾啰。太太說,咦,你可以一枝煙抽一口就把它熄掉,要抽再點,這樣不就可抽一天了嗎?嗯!?一枝煙吸多次,拉長時間?哇!多妙的點子啊,我太太是不是很可愛?!

 

第五天,早上九點,第一枝煙的三份之一,十一和十二點時各吸餘下的三份之一。原本十二點的第二枝煙被推延了半個鐘,下午一點才吸第一個三份之一。這天,煙瘾的發作不比昨天差,但對我影响没像昨天那麽强。尽管同樣五枝煙一天,可精神上的感覚是不一樣:在同樣時段内抽煙次數增加了,不像之前要憋較長時間;虽然每次只抽两三口(有時甚至只一口),遠遠不過瘾,可我告訴自己,等一會儿就可再抽的。

 

就這樣,在三個月裡我習慣了一天抽五枝煙,并且從一枝煙一次不抽完到一枝煙一次抽不完。原本我最耽心的是,戒煙會使自己脾氣急躁性格火爆,無發妥善地處理好人際関係,工作和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現在因没有完全戒煙,所以當煙瘾發作到我没法控制時,那就抽幾口好了。譲煙量降到一天五枝,也是需要顽强的毅志,堅韌的信念和適合自己特點的做法。一枝煙抽幾次的好處在於:降煙初期,譲你憋煙的時間不太長,容易撑到下一口煙,這樣抽完一枝煙的時間被拉長了;降煙後期,煙瘾没以前那麽濃厚,你會只吸一口---通常,這一口你會感到煙給你带來的舒服,再吸,反而感覚不到舒服只感到咽喉開始有點亁燥和火辣起來,越吸越明顯,時間一長你就不想再吸第二或第三口,你會覚得那是一種受罪而不是享受---這樣一枝煙的時間會拉得更長,你能明顯感到煙量下降,煙瘾淡薄,從而大大增强戒煙决心。

 

(四)

 

公司的長假終於來了,我的戒煙也就此開始。你會問,戒煙和長假有什麽関係?對我來說是大有関係,請看下文。

 

第一天,和太太去大百貨公司“瞎拼”Shopping。先看想買的商品有没有打折,再比較同類商品的價格與質量,事関金錢就會令人全神灌注,全身投入,此時煙瘾也表現得很默契,不來惹我。等到“瞎拼”結束回到家中已是下午三點了,一進門就上床去睡覚,因為煙瘾來了。

 

煙瘾发作前面已描述過了---胸悶,腦暈,煩躁等,造成你全身不舒服。此時,若你口袋裡有錢,也許你會立刻去買煙來抽;没錢,若附近有一個略為認识的煙民,有可能你會馬上去找他聊天;也没有,若地上有一個長煙蒂,說不定你會想尽辦法撿它來抽;都没有,那就赶紧跟在一位年輕的正抽着煙的人後面,記得要年輕的哦。我曾經跟在一位老煙民後面足足跟了两条馬路,可這煙蒂只剩下海棉濾嘴了。之後,我告訴太太,戒煙太难了,太太低頭想了想說,有辦法,可以把你抓去関。嗯,譲我想想,関监獄,限制行動自由,躺着睡覚,抛開一切煩恼,嗯,绝對是個好點子!只要煙瘾上來會譲你精力不集中,頭腦有點渾沌發暈,都可以用這個方法試試。

 

太太很知趣地把房門関了起來,室内静悄悄的。開始我什麽都不想,譲煙瘾彻底發作,胸悶頭暈思想不集中感覚很难受。然後我故意夸大頭暈思想不集中的感受:頭暈,没法想任何事,腦袋在旋轉,我累了,我需要休息,我需要睡眠,要睡。。。就睡着了。傍晚起來,煙瘾已過,自感精神蛮好的。

 

晚飯後,和太太去散步一個鐘,可談任何有興趣的事就是别談戒煙。晚上看一部美國的槍戰片,十點煙瘾上來正好睡覚。

第二天,先去附近公園做清晨運動一個小時:體操,快走,或打球等,運動無须激烈,也不在乎何種形式,只要能譲肺部進行深呼吸的就是了。戒煙24小時後,肺部會開始自動清除肺小葉和细支氣管裡積的尼古丁及煙雾毒素,擴胸或深呼吸運動能加快這個過程,减低煙瘾發作带來的不適程度,戒煙容易成功。其次,運動會提高肺活量,同樣吸進一口氣,氧氣含量比以前多,當煙瘾湧上時頭暈精神涣散的程度大幅度降低,抗瘾能力大大增加。

早餐後,先准備些凉開水或瓶装水,然後打開電腦,開始自學“图片/照片的制作和修飾”,這是我很喜歡做的事之一。每當我做自己喜歡的事時,就會全神灌注,全力拟赴。午飯後,再接再厉,直到傍晚。晚飯後又是散步,“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晚上仍然看看電視,十點睡覚。這一天,有過幾次煙瘾上來,最强的两次被睡覚睡掉了(上午十一點和下午三點左右),其它都靠喝水,我喝掉六瓶水。

就這樣,一個星期過去了。太太說,哇,你從來没有戒過那麽長的時間,你好棒哦,這次你一定能成功!聽了心裡是很開心的,不過嘴上我還是要問,為什麽?太太說,昨天和今天都没見你午睡喔。是啊,太太說得對呀,戒煙一周後,自己感到煙瘾上來時:1.胸口不再感到沉悶,胸部反而感到增阔了;2.不再手脚哆嗦,满腦子想煙抽,是有一點不舒服,但是最多只维持一,二分鐘就過去了;3.脾氣不再暴躁到控制不了,有點煩乱,约一,二分鐘,此時最好不要講話;所以無需再用睡覚法了。當然,晨運還是需要,不過時間可縮短,因長假結束,要去上班了。

(五)

第二周的煙瘾遠比第一周要輕,每天僅两,三次,一分鐘就過去了。每過一天,我就會告訴太太,又過了一天啦。等到第四周過去,我太太纳悶地問,你現在怎麽不說“又過了一天啦”。可見煙瘾已微不足道了,我可以對自己說,戒煙成功!

第七周,因工作需要,我去了一個小镇,借住在小镇邊缘某商号樓上。白天忙於工作。晚上回到住處,打打電腦上上網,然後入睡。一天,晚上回來,因天熱出來走走。空曠的街道,昏暗的路燈,黑乎乎的房子,四周非常寂静。我望着天上弯弯的小月亮,猛然一下煙瘾穿了上來,而且來者不善:它不像以前那樣馬上令我胸悶頭暈急躁不安,而是先譲我突感孤單寂寞,人生空虚,然後感到肺部深處急需填满什麽,腦子一下子就轉到煙上,去買煙,赶快去,不要獶豫。就這樣,本能地向煙店走去。煙店開在比較熱閙的地方,离這裡有一段路,走走十分鐘。

頭幾分鐘裡,满腦子都是煙:戒什麽煙麽,少抽不就得了嗎,干嘛要跟自己過不去。。。走着走着又想:其實不一定非買煙不可,如果有個煙頭解解饞倒也不錯,立刻低頭仔细看地起來。。。慢慢自己有點冷静下來:嗨,在想什麽哪,好不容易戒了煙,怎麽突然又想抽煙呢,孤單寂寞,换個地方就可改變,但抽煙變不抽卻不那麽好變哪!何况太太和家人都在関心我鼓励我,怎能在這小地方“破功”?菸店終於到了。望着玻璃窗内一排排的煙,犹豫不决,在門口徘徊了幾分鐘,終於轉身离去。

事後我才領悟道:當一個人的意志消沉時,就是抵抗力最低時,也是病毒最易攻破人體防御的時機;同樣,對一個戒煙不久的人來說,也是煙瘾最易攻破戒煙意志的時機。所以,戒煙不僅僅是戒掉煙,還应該包括樹立一個積极進取的人生目標。

(六)

戒煙說易也易,說难也难。從我的經历來看:(1).如果你煙量一天十二枝及以上,或煙龄超過十年,又或曾戒過二次及以上,而你又不想采用“尼古丁貼”之類的方法,那可以采用“分期戒煙法”:以一至四個月為一個段期,最多不要超過三期,逐步降低煙量。例如你一天一包煙,煙龄二十年,曾戒過,好,現在:第一期開始一天抽十五枝,维持一個月;第二期抽十枝,维持两個月;第三期五枝,三個月;然後開始戒煙。(2).只要你開始戒煙,就告訴家人和好友,這點至関重要。因為戒煙往往使你脾氣暴躁容易譲你在语言或行動上得罪或傷害到他/她們,導至戒煙“破功”。如果他/她們知道了,就會諒解,并且還會鼓励甚至讚揚你,這個時期的你會覚得很需要。(3).開始的幾天内,煙瘾譲你很难受時就去睡覚--站着打不過你,咱躺着跟你打。用這樣的方法戒煙,我相信,你會覚得成功率非常高。

我戒煙已過三個月,按某種說法已算成功戒了煙;按另一種說法則“革命尚未成功”。不管是成功,只要我,我們堅定且堅信:抽煙變不抽卻不那麽好變,戒煙最难受的日子都已熬過,我們已能堅持到現在,我們就能堅持到永遠!

 

 

 

 

 

 

 

 

 

 

 

 

 

 

 

 

arrow
arrow

    BillyG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